工程动态位置导航:首页(旧) / 新闻中心 / 工程动态 / 正文

中工国际中国中元冬奥会项目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编辑: 来源: 日期: 2020-08-17 字体:

  近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报道了中工国际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元”)承接的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能源利用项目以及冬奥会工程建设信息平台项目。文中提到这两个项目“用智慧、绿色、环保等先进手段,为2022北京冬奥会(以下简称“冬奥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参与冬奥会工程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中元将在国机集团、中工国际的指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用国机智慧、国机力量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能源利用项目

  该项目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中元再一次承接的奥运能源工程项目。12年前的春天,中国中元在奥运会前夕紧急接到建设奥运能源保障项目的重任;12年后的今天,中国中元在疫情反复的不利条件下,再续奥运情缘。

  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位于燕山山脉军都山以南的小海坨南麓,因其地形复杂、山势陡峭、山高林密,被称为史上最具挑战性的冬奥赛区。赛区新建两个竞技场馆——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两个非竞赛场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

  本项目是为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提供热、冷、储、光伏发电等综合性能源供应服务的配套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延庆冬奥村集中供热、供冷能源站及二级泵站,山地新闻中心集中供热供冷能源站、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以及赛时能源保障服务等。项目总供能面积13.6万平方米,冬季赛时最大热负荷可达9858千瓦。

  在项目中,中国中元用行动践行“绿色奥运”理念,把“安全、高效、绿色、智慧”的设计原则与奥运项目建设相融合,创新地采用高压电极锅炉加水蓄热方式为赛区供暖、在新闻中心屋顶天窗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方式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为国际奥运史上首次实现100%绿色能源供给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中国中元还将BIM及装配式安装技术引入机电工程施工中,从而减少现场施工安装工作量,避免交叉作业,保证项目工期,后续将配合冬奥会主体项目争创鲁班奖及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等奖项。

  2020年8月6日上午,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能源利用项目成功举行启动(开工)仪式。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京能集团董事长、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以及中国中元副总经理等各方主要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各位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中国中元将组建优秀的项目团队,积极发扬中元人攻坚克难、创新卓越、和谐共赢、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诠释中元匠心品质、传递奥林匹克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

冬奥会工程建设信息平台项目

  该项目是中国中元为冬奥会建设工作定制化打造的综合智慧化、信息化的指挥管理平台。该平台的设计、集成与运行托管工作均由中国中元提供,实现了北京赛区18个比赛训练场馆、14个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集成管理,同时使冬奥会建设指挥的多系统集成、智慧管理、工程可视化、数据化决策等需求得到满足。

  建设管理平台

  目前,本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为冬奥会建设工程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中元作为工程公司,在“互联网+工程”的跨界探索中勇于尝试、善于承担,在前景光明的新领域中树立了行业桥头堡的重要地位。

收藏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