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位置导航:首页(旧)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正文

黄锡璆参加国资委学习贯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座谈会

编辑: 来源: 日期: 2020-09-10 字体:

  2020年9月8日下午,国资委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座谈会,邀请中央企业受到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来到国资委机关座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国资央企系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以及为抗疫斗争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主持会议。国机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永杰出席活动,中工国际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元”)顾问、首席总建筑师黄锡璆作为中央企业受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在活动中发言​。

  会上,郝鹏强调,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广泛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资央企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锡璆在发言中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回顾了疫情发生后的心路历程,感慨于时代发展提供的无限机遇。他表示,作为从事医疗设施设计的专业人员,深感责任重大,要不断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医疗设施,使之更加科学智慧、安全可靠、绿色可持续、精益高效,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同时,面对机遇与挑战,要珍惜时光、努力工作、积极开拓、努力进取。

  会前,郝鹏亲切会见了中央企业受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黄锡璆博士发言稿全文:

  参加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聆听领导人重要讲话,受到领导人的接见,心情十分激动,受到很大的鼓舞鼓励,对自己是一次接受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向周围先进党员、先进人物学习的机会。

  发生于今年春节前后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波及全球的重大流行性传染病,也是我国建国以来遭遇到的最为严峻的传染病疫。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人民坚决果断地展开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紧急关键时刻,党中央一声号令,来自全国的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包括1万多名来自解放军的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行动奔赴武汉、湖北,与当地医务人员共同战斗,开展医疗救治。湖北封城后,物资紧缺,大批医疗用品、装备、生活必需品从水路、陆路、空中源源不断输送;医院床位紧张,包括火神山、雷神山在内的应急医院快速建设,只用十余天就拔地而起;一批批医院紧急扩建扩容,十多家收治轻症患者的临时应急医院快速投入使用。在抗击疫情期间,口罩、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的生产与研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抗病毒疫苗的研发与生产,展现了抗疫工作中的科技力量。

  在紧张的抗疫斗争中,不同行业的志愿者也展现中华民族“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冒着感染风险,志愿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的出租车司机;不计报酬的医院工地挖掘机工人;骑自行车300公里赶回化验室工作的女化验师;在社区中不辞劳苦为隔离住户送药送食品的社区大妈……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他们都表现出不平凡的精神风貌,这些都深深地感动了我。

  我清楚记得在最危急严峻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必胜,湖北必胜”的号召,这对于艰难战斗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以及全国人民是莫大的鼓舞,是战斗的集结号,也是冲锋号。

  当今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国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我国却在短短的两个多月里,对武汉、湖北以及全国各地疫情作出有效控制,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成果,全国各地相继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在世界各国经济下行、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我国第三季度出现正增长,充分彰显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同克服困难,共同奋斗的民族精神、国家精神,我为之感到振奋与自豪。

  在这场抗疫的战斗中,作为一名长期在设计一线工作的基层党员,我与广大科技工作者一道,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尽自己的一份责任,这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在这次疫情中广大党员奋勇当先,勇于担当,尤其是广大医务工作人员,他们亲临一线,与凶险的病毒面对面的接触,不顾个人安危、救治病人,充分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尚情怀。他们日夜工作,不放过每一次救助患者的机会。在这次疫情中,有些医务工作者甚至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他们无愧是和平时期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学习。

  在此次抗疫期间,国机集团中国中元在接到武汉城乡建设局的求助函后,我们及时提供了图纸,之后又发去多次建议,我们认为能为湖北前线做些工作是应该的,从内心真诚地希望兄弟单位能把项目做得更好,更好地支持抗疫,避免当年北京小汤山医院建设时,因条件受限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毕竟武汉北京地域气候不同,现在与17年前相比,建造技术、医疗装备、人工智能技术也大有不同,新项目应当建得更好。

  疫情有可能延续一段时间,不同类的传染病以及其他的公共突发卫生事件都将是各国卫生防疫医疗救治面临的问题。作为从事卫生硬件设施设计的人员,我们需要不断总结、不断创新。正如党中央在抗击新冠肺炎工作会议中所指出,要全面提升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要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与短板。作为从事医疗设施设计的专业人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的工作与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要不断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医疗设施,使之更加科学智慧、安全可靠、绿色可持续、精益高效,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回顾63年前,16岁时我从印度尼西亚归国。自己出生于华侨家庭,1949年新中国成立,被称为“海外孤儿”的海外华侨无不欢欣鼓舞。1954年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万隆会议,发表了著名的演讲,掀起亚非人民大团结、反对帝国殖民主义的高潮,引起当地华侨青年的巨大反响,回祖国学习本领,参加祖国建设成为热潮。1957年我与同学亲友结伴北上返国,在祖国关怀下入高中、考大学,学习建筑学,有了一技之长,参加工程建设。改革开放后,考取公派留学。回国后赶上医疗设施建设高潮,参与了许多医院项目设计。我国的医疗设施建设标准稳步提高,类型日益多元,规模不断增长。健康中国2030的计划更为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广阔前景,也为我们提供了机遇与挑战。我们要珍惜时光、努力工作、积极开拓、努力进取。

  我将以参加此次大会为契机,将它作为新的起点,增添新动力。回去后与广大青年同志以及广大同行一起努力,为提高我国的医疗设施建设水平继续奋斗。我们要不负韶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我国医疗设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国机集团黄锡璆

  2020年9月8日

收藏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