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青年之声|“十一书、十一人”,听中工青年说党史故事——第八集:夏明翰的“就义书”

发布时间:2021-06-07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诵读人:聂索夫 北起院团委委员、职能联合团支部书记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八七会议后,夏明翰参与发动秋收起义。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因叛徒出卖被捕。牺牲时,他挥笔写下了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永远被人们传颂着。

  他在监狱中分别给母亲、妻子、大姐写了最后的三封信。想起慈母的谆谆教诲,夏明翰写道:“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口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夏明翰与妻子郑家钧是志同道合的革命伴侣,他在信中对妻子说:“‘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作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信中提到的“赤云”,是夏明翰只有4个多月的女儿夏芸,夏明翰抑制不住对妻子、对女儿的强烈思念,用鲜血在家书上留下深深一吻。夏明翰在给姐姐的信中写道:“我们没有罪,我们要斗争。”

  青年说: 

  三封信、一首诗是夏明翰的“就义书”,这些感人的话语背后饱含着夏明翰对家人的思念与期望,展现了他对革命理想的执着与追求,也彰显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夏明翰留下的那首正气凛然的就义诗,是共产党人坚守信仰的一面旗帜、一座丰碑,激励了无数后人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作为共产党人的典范,其英名与气壮山河的牺牲精神,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在中国革命史上永放光芒。

 

  有家才有爱,有国才有家。大革命时期,多少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肩负起了复兴中华重任的历史身影。夏明翰在国家大义面前,充分展现了一位革命党人不畏牺牲、舍生取义的精神。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夏明翰”,才有了新中国的诞生和国家建设的辉煌成绩。作为一个服务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科研院所企业,北起院也有着许许多多这样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同事们,一年两百多天的差旅,遥远的路途,艰苦的工作环境,是对于工作的负责,是对于质量的坚守,他们就是新时代的奋斗者。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传承发扬勇于奉献、英勇无畏的烈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人生本领,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建设中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视频网址:http://www.12371.cn/2019/11/27/VIDE1574858160414647.shtml 

  诵读音频详见中工国际公众号。

erwei.jpg

官方微信公众号

erwei.jpg

中工国际
微信矩阵

微信图片_20201218094811.png

扫码关注
带你了解国机

版权所有 ©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丹棱街3号  邮政编码:100080  京ICP备15018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