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青年之声|“十一书、十一人”,听中工青年说党史故事——第十集:左权的“决心书”

发布时间:2021-06-24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诵读人:李晓晴 中国中元综合管理部(董事会办公室)、 国机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青年

  1937年冬,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随八路军总部来到山西洪洞县。在匆忙转战之余,左权给已经12年没有见面的母亲写去一封信,表达了誓死抗日的决心:“日寇不仅要亡我之国,并要灭我之种,亡国灭种惨祸,已临到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头上……”

  1942年5月25日,左权在山西辽县麻田十字岭指挥八路军总部突围转移。他坚决让彭德怀先撤退,又从容指挥大家有序疏散,完全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不幸被日军炮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

  青年说:

  左权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牺牲的最高将领。烽火岁月中,他辗转战场,运筹帷幄,冒着枪林弹雨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指挥部队勇猛杀敌,为了胜利历尽千辛万苦。给母亲朴素而深情的家书,记载了一个儿子对家的眷恋、对未来的憧憬,以及誓死赴国难的决心。

  左权的家书,也是他的决心书,饱含着他的“勇”与“情”。左权的“勇”在于将生死置之度外,在于为了理想信念而浴血奋战、不屈不挠的精神。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他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日前线,为了争取最终的胜利,他时刻都抱有以身殉国的准备。左权的“情”在于他对家人的深深思念。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在匆忙转战之余,他已经12年没有见过母亲一面了。他用情至深、感人肺腑的家书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透露出他有国才有家的大爱。

  将星陨落,天地同悲。左权把自己年轻的生命,把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他用生命、用无畏,捍卫了民族尊严;他用英勇、用热血,为后世迎来新生!

  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铭记历史、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履行好各自的工作岗位职责,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把满腔的爱国情怀转化为自己工作的动力,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视频网址:https://www.12371.cn/2019/11/29/VIDE1575027360677740.shtml

  诵读音频详见中工国际公众号。

erwei.jpg

官方微信公众号

erwei.jpg

中工国际
微信矩阵

微信图片_20201218094811.png

扫码关注
带你了解国机

版权所有 ©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丹棱街3号  邮政编码:100080  京ICP备15018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