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学党史 转作风 强能力 开新局”——中工国际举办2021年干部专题教育暨党务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9-30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及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党性修养、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履职水平,根据公司党委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中工国际2021年干部专题教育暨党务工作培训班在京举办。中工国际本部各党(总)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公司系统专职党务工作者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是继上半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后公司本部各党(总)支部书记、委员及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第二次集中培训。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领,课程内容涵盖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专题学习研讨、党风廉政建设及干部作风专题党课、党内重要规章条例学习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法、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等。部分课程参学范围扩大至公司全系统中层以上干部、驻外总代表、共青团干部等,通过专题辅导、党课讲授、分组研讨等形式,旨在以培训促思考,深化学习效果,深刻领会身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时代大背景下,企业“十四五”发展战略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以党建工作能力提升带动企业经营管理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   

  “十四五”战略规划专题学习:锚定目标,走好“二次创业”赶考路】

    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博围绕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的行业环境、发展目标、发展理念、总体策略、业务板块发展规划、竞争战略、战略举措及保障措施等主要内容进行专题讲授。王博强调,公司党委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扛起狠抓落实的政治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认真落实好每一项战术任务,全力以赴保障公司“十四五”宏伟目标得以实现,使公司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科工贸一体化发展的全价值链工程服务商。与会人员围绕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开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分组学习研讨。大家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岗位职责,充分交流、热烈讨论,围绕各业务板块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分组研讨后,各小组召集人向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研讨成果汇报。大家一致认为,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指明了未来五年发展方向,目标科学,举措有力,必将成为引领公司“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通过本次专题学习与研讨,进一步增强了在新时代求真务实、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的勇气和决心。 

  

  【书记讲党课:强思想 转作风 勇担当 严自律】 

  王博书记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为二次创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主题讲授加强干部能力及作风建设专题党课。党课中,王博将党史中的重要会议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出的工作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近五次中青班讲话中的主线、总要求以及关键词紧密结合,针对当前公司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从应对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行业环境变化的新特点、落实公司“十四五”总体战略要求等方面对干部能力和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司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要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 “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下大力气提高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能力,把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的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王博对公司“二次创业”阶段干部的行为准则提出了建议,强调干部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创业心态,砥砺品格、增强本领,指挥在前、战斗在前,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共创中工国际锦绣未来。 

    纪委书记刘六生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风清气正保障公司“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刘六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党员干部为什么要有敬畏心、要保持怎样的敬畏心,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要敬畏什么。刘六生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六大纪律为主线,结合党纪法规和有关案例,要求公司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要敬畏岗位职责,敬畏党纪法规。参学人员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宣传片《权力之刃——集团下属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  

 

  【党务知识培训:夯实基础 学深学透 精准运用】 

  来自央企的资深党建工作研究员孟老师以“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功能,严肃党内生活,融入生产经营”为主题,为参学人员解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重要规章制度条例要求,围绕基层党建的根本要求、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工作任务和总体要求,就如何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支部书记进行深入讲解,介绍党建与经营相融合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专题培训。 

    国机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吴祎以《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为主题进行专题辅导。吴祎副部长向参学同志讲解了近年来国机集团党建工作关注点和着力点;围绕如何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常见问题,结合典型案例,从党建是什么、党建干什么、党建谁来干和党建怎么干四个方面,介绍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结合自身从事党建工作的经历,分享了基层党组织工作体会和思考。专题辅导内容聚焦当前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重点,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和指导性,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专兼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做好企业党建促进发展的理念和路径参考。  

    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孙佳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与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要点进行分享,就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期基层党支部重点工作任务和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干部能力提升:打造充满活力的组织和干部队伍】 

  具备多年企业管理与创业实战经验的黄老师以华为公司为案例,围绕组织力打造与干部队伍建设进行管理提升专题培训,从华为的管理认知、企业文化建设、战略执行与考核、干部铁军培养与实践等方面,通过全面真实的案例呈现,全方位解读华为管理体系蜕变历程和如何加强组织能力建设并保持组织活力,如何实现对竞争对手的超越,给参学人员带来了启发和思考,对干部管理能力提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此外,部分在京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了国机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辅导报告。

erwei.jpg

官方微信公众号

erwei.jpg

中工国际
微信矩阵

微信图片_20201218094811.png

扫码关注
带你了解国机

版权所有 ©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丹棱街3号  邮政编码:100080  京ICP备15018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