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中工国际参加深交所“一带一路新机遇”主题业绩说明会

发布时间:2022-06-01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加深投资者对公司经营业绩、发展战略及行业发展状况的理解,5月30日,中工国际通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路演中心举办2021年度及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今年深交所推出以“十新破局”为主题的系列业绩说明会,展示两板合并后的管理亮点。经交易所筛选,公司非常荣幸地成为“一带一路新机遇”主题业绩说明会的参会企业。

  公司董事长王博、总经理李海欣、独立董事辛修明以及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张爱丽出席了业绩说明会。与会嘉宾就公司经营业绩、增长动力、战略规划、业务拓展、科技创新等市场关心的核心问题与投资者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

  业绩说明会从最新制作的宣传片播放为始,以中工国际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线,全方位诠释了公司的历史渊源、业务发展、战略规划、企业文化以及社会责任履行等内容,体现了中工国际本部、中国中元、北起院水乳交融、同宗同源的历史渊源,展现了中工人不惧艰险、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展示了中工国际在境内、境外多个代表性优秀项目的风采。 

  王博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公司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吹响“二次创业”的战斗号角,踏上新的奋斗征程;明确了“转型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三大发展战略,重新规划了“设计咨询与工程承包、先进工程技术装备开发与应用、工程投资与运营”三大业务板块,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和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中工本部、中元和北起院的系统内重组融合,使企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公司不断调整经营策略,经营业绩亮眼。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86.40亿元,同比增长8.46%,实现归母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增长436.93%。国内国外市场布局日益均衡,三大业务板块初见雏形。国际工程承包业务触底反弹,国内工程承包业务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关键核心装备研发与制造竞争力不断提升,投资运营业务不断取得突破。2022年延续了2021年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5.57亿元,同比增长53.05%,实现归母净利润0.74亿元,同比增长9.19%。

  王博向广大投资者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科技创新、社会责任等情况,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王博指出,面对“十四五”新时期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公司将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战略规划。从2021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的经营与财务状况来看,公司坚定不移地按照“十四五”战略部署,步步为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也充分印证公司“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是可落地、可执行的高质量行动指南。 

  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张爱丽向投资者详细介绍了公司财务状况、市值走向和现金分红等情况。张爱丽指出,2021年,公司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经营举措,深化全面预算管理、汇率管理,公司盈利能力、营运能力较2020年有了较大提升,资产状况持续向好,公司市值不断向价值回归。同时,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对股东的回报,截至目前,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达到27.83亿元。

  本次业绩说明会邀请了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公司独立董事辛修明先生出席。辛会长向投资者介绍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情况和“一带一路”沿线发展机遇。辛会长指出,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影响,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行业企业的艰苦努力下,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情况好于预期,业务规模整体仍保持平稳。2021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584.9亿美元,同比微幅增长1.2%;完成营业额1549.4亿美元,同比仅下降0.6%,业务较2020年情况有所恢复。行业虽然面临着一些突出的风险和挑战,如疫情防控、债务问题、局部动荡等,但同时,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球基建投资增加和全球产业链重构、绿色和数字化转型等也为行业带来了诸多发展机遇。

  会上,总经理李海欣就投资者关心的海外业务、科技创新等问题进行现场回复。李海欣表示,公司是我国“走出去”的先行者,积累了丰富的客户和渠道资源,具有优质的合作伙伴和高效的资源构建能力、多元化融资能力和资金成本优势,公司将继续巩固国际市场业务优势,构建可持续的市场开发模式,积极开发“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别市场。同时将各大业务线相互融合,以中国中元和北起院各自的领先优势和资源为抓手,做强做优做大国内工程承包市场。

  随后,与会嘉宾在线上与投资者围绕公司战略规划、投资运营、海外业务、企业改革、高质量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回复投资者问题19个,回复率100%,充分体现了公司管理层对广大投资者的重视。

  最后,王博感谢深交所选择中工国际作为“一带一路新机遇”主题的代表企业,感谢投资者对公司的支持和对此次业绩说明会的热情参与,感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大力支持。王博指出,2022年,公司将紧紧围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发展主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聚力深化改革,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与能力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工程引领者,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与广大投资者一起共创中工国际的美好未来!

  业绩说明会不仅是传播企业价值、增强市场认同的桥梁,也是管理层倾听投资者声音的重要平台。本次业绩说明会的成功召开,提升了公司与投资者互动的深度和广度,实现了公司与投资者的密切联系和良性互动,促进了公司和投资者实现双赢。

erwei.jpg

官方微信公众号

erwei.jpg

中工国际
微信矩阵

微信图片_20201218094811.png

扫码关注
带你了解国机

版权所有 ©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丹棱街3号  邮政编码:100080  京ICP备15018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