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深改!中工国际三项制度改革实践入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简报专刊

发布时间:2022-06-20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国企改革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走深走实,确保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近期,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简报(“双百行动”专刊)》2022年第87期刊载了中工国际聚焦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公司内部活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具体做法和改革成效。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营形势,中工国际在国机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强化战略引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三项制度改革这一改革的“牛鼻子”,建立起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企业活力显著增强,仅用短短两年时间就逆转了业绩下滑的趋势。  

  2022年2月14日,中工国际以“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为主题举行干部大会

   优化用人机制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打破“铁交椅”“大锅饭”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公司18家经营单元的所有经理层人员全部签订任期契约和年度考核责任书,差异化设置考核目标和权重。突出业绩和结果导向,内部选用和外部引入两手抓。加强绩效管理刚性约束,近两年调整干部百余人;畅通干部交流通道,制定干部交流制度,积极推动内部交流和干部轮岗。引导干部建立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业绩观。营造以价值创造者为本的干事创业氛围,引领海外工程事业部干部员工克服疫情坚守海外一线,扎实开展业务,实现了公司海外业绩逆势增长。

  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实现员工能进能出,科学制定 “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确定适应公司发展的人力资源供求。明确核心人才管理序列,健全人才发展通道。定期人才盘点,坚持优胜劣汰。推行员工业绩档案作为提拔任用的评价基础,以合同周期的考核成绩决定是否续聘。优化组织设置,推动总部职能部门改革。以“专业精干高效”为原则,开展职责梳理和定岗定编,解决总部机关化问题,实现总部对业务的支撑、保障和赋能。

  深化分配机制改革,实现收入能增能减,完善工资效益联动机制。公司采用分层级、分业绩精准施策。薪酬分配倾向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对克服疫情困难、长期驻扎海外现场绩优业务骨干调增薪酬。合理拉开薪酬差距。建立“贡献越大、收入越高”的分配导向机制,加大对勇于担当、业绩优秀人员的激励力度。

erwei.jpg

官方微信公众号

erwei.jpg

中工国际
微信矩阵

微信图片_20201218094811.png

扫码关注
带你了解国机

版权所有 ©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丹棱街3号  邮政编码:100080  京ICP备15018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