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位置导航:首页(旧) / 党的建设 / 党团建设 / 正文

王博参加中国中元工程建设发展中心“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

编辑: 来源: 日期: 2020-06-21 字体:

    2020年6月17日下午,中工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博赴中国中元工程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建设中心”)进行党建与经营工作调研,并参加建设中心党支部“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活动。会议由建设中心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许树国主持。

    会上,许树国首先对建设中心的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以及大讨论活动在建设中心的开展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汇报。 

    讨论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主论题“变中求发展,‘二次创业’的道路如何走”,以及两个分论题——新形势下“如何做大做强工程总承包业务”、“提质增效怎么做”展开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建设中心及公司国内工程总承包业务发展之路。 

    与会人员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国际及国内工程总承包市场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这既带来了发展机遇,也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在新形势下,建设中心要加强业务模式创新,进一步拓展工程总承包业务的范围和规模;要不断保持和提升在全过程咨询服务、生态环保工程总承包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能力,延伸业务链条,提升业务的深度和广度,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要做好与国机工程集团、中工国际系统,以及中元内部设计部门与工程总承包业务部门之间的融合与协同,深化内部合作机制,发挥好各方比较优势,实现融合发展。 

    集体讨论后,王博对本次大讨论活动进行总结。王博肯定了建设中心近年来在党建和经营工作方面取得的发展成果,并结合会议讨论就中工国际系统国内工程总承包业务发展的思考进行了分享。 

    一是结合新的市场形势和国家政策机遇,对工程总承包业务在中国中元的定位进行再思考、再定位。希望中元对于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发展和定位形成明确的指导思想,并根据新的定位提出新的目标要求,加强与目标相适应的资源配置。中元工程总承包业务的规划与发展,要服从于国机集团工程板块的发展战略,要与中工国际总体战略转型和业务架构调整相适应。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等规划目标,国内市场迎来战略窗口期。各经营单位要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把握机遇,积极探索业务创新与转型,全力推动国内工程总承包业务发展成为中工国际系统国内业务新的增长点以及国机工程集团在国内市场的亮点。 

    二是在发挥专业优势的同时,积极转变思路,实现思想观念上的更新。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建设中心应以工程服务商为新的定位,大胆进行商业模式、业务模式创新,同时不断提升风险把控能力,用好上市公司的投融资能力,抢抓战略性机遇,实现跨越性发展。 

    三是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客户是企业最重要的利益相关方,市场形势不断变化,客户需求也一直在变,要以客户为中心,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深入研究挖掘客户需求,把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和追求贯穿和融入到从咨询规划设计到施工项目管理等总承包服务的各个环节。 

    四是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设中心党支部积极探索实践,实现了党建与重大项目开发执行和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下一步要继续创新思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切实体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 

    最后,王博在发言中提出,中工国际和中国中元要进一步加大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力度,建立和完善党建共建、干部交流、客户资源共享、管理体系对接等促融合的工作机制,做好重组后的下半篇文章,为集团工程承包业务板块的发展壮大做出更大贡献。 

    中工国际副总经理李海欣,中国中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同亿,建设中心党支部委员及相关负责同志,中工国际及中国中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计20人参加本次活动。 

21

 

 

22

 

 

23

 

 

24

 

 

 

收藏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