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位置导航:首页(旧) / 党的建设 / 党团建设 / 正文

因势而谋育新机,二次创业开新局——中工国际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活动

编辑: 来源: 日期: 2020-06-30 字体:

    根据国机集团党委“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部署任务,为切实推动党的建设与公司中心工作深入融合,中工国际党委于2020第二季度在公司全系统内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本次大讨论活动,是中工国际党委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将加强党的建设体现在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精心动员部署,坚持思想引领,明确目标方向。中工国际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大讨论活动,对活动方案进行研究部署,广泛征求各党组织建议,形成讨论主论题及分论题。在前期一系列认真准备工作基础上,5月14日,中工国际召开“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启动会,标志着大讨论活动在中工国际系统内全面开展。 

    中工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博在启动会上的发言中强调,中工国际“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在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上来,以思想的大解放来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为公司有效提升行业竞争力,创造更大价值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王博对大讨论活动提出三点明确目标:一是实现战略转型的新突破。二是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的创新。三是实现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大改进。 

    中工国际“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主论题“变中求发展,‘二次创业’的道路如何走?”具有鲜明的企业特色与阶段性发展特征。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传统海外工程承包业务面临严峻挑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远超预期,外部环境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催生企业战略思想和战略举措的变化。公司希望通过大讨论,打破惯性思维,凝聚集体智慧,解决长期存在、阻碍企业创新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为新形势下的“二次创业”开辟道路,寻找方向。此外,考虑公司系统各单位经营管理实际,提出3个分论题:新形势下提质增效怎么做;如何做好“大协同”;专业化,路在何方。主论题与分论题层次分明,契合实际,为干部职工在大讨论中深入思考企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指引。 

 

    公司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工作统筹,党委班子成员将大讨论与基层调研、党建指导相结合,深入基层联系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同党员、干部和职工共同交流讨论,对部分问题现场解答,提出解决措施,突出工作指导、调研实效。公司各级党组织以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各单位实际,组织了多层面多场次的大讨论活动。大讨论活动开展一个月起来,中工国际各级党组织、境内外各单位以多种形式开展大讨论共计168场次。在讨论中,各单位党员群众聚焦问题,找差距,定措施,形成了全员积极为企业献计献策的良好氛围。 

    积极创新,形式多样,充分调动全员参与热情。西亚非洲事业部围绕主论题,运用鱼骨图和思维导图等方式对集体讨论观点进行归纳总结,提出对策和推动落实的方案,并就多个子论题观点形成专题报告;拉美事业部采取分步讨论方式,分别在小组、部门层面进行问题研讨和观点梳理,最终采取答辩方式汇报形式,提炼优质亮点思路,形成本单位讨论成果;综合管理部采用OA调查问卷形式,在公司范围内对综合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创新形式等方面开展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分类汇总问题开展讨论,有的放矢提出解决方案,改进工作作风。 

    把握政策机遇,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经营业务难点问题深入研讨。5月下旬,恰逢全国两会召开,公司各单位大讨论活动结合两会精神学习落实,紧跟政策指引开展研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等规划目标。在中国中元和北起院,大讨论紧密结合国内市场“新基建”等战略机遇与企业发展实际,围绕“二次创业”道路上如何实现国内工程总承包业务的跨越式发展,业务模式创新和市场思路的转型,公司系统内外融合协同,发挥核心专业技术优势,做好人才培养及员工激励机制等企业经营方面的关键课题展开讨论;中工水务和中工沃特尔全体员工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生态环境总体改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高生态治理成效,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就水务环保板块战略定位、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协同优势,实现市场和突破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思想先行,行动跟进,将讨论成果及时转化落地。公司各职能部门围绕“提质增效”分论题,结合形式主义、管理主义整治工作,讨论形成公司基层减负工作规定。人力资源部围绕“二次创业”中的干部队伍建设课题,结合调研座谈中业务经营单位的意见建议,对公司人才交流体系进行完善,拟定了公司系统内干部交流制度。亚太事业部、财务部和中工老挝投资公司结合区域市场经营、海外资产盘活问题等开展联合讨论,直面难点,形成分步骤工作方案,以此指导下一步具体工作。 

    在坚定不移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中工国际党委以“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牵引上半年工作开局,体现了全系统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坚定决心。一个多月来,从业务模式与思路创新,到管理机制优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从自身问题深入查摆,到系统内各单位工作意见建议的相互交换交流,大讨论不断推进延伸,讨论成果与思路亮点不断涌现,掀起了人人为企业“二次创业”新发展献计献策的思潮,公司上下凝聚起统一思想、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的共识。公司计划在7月对大讨论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将结合大讨论成果落实,完成三年战略的调整,为“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奠定坚实基础,让大讨论的成效体现在落实和完成集团“4个确保”、“5个更加注重”、“9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部署上。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中工国际“二次创业”新征程已经开启,公司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集团“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活动要求部署,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强化政治引领,推进思想作风建设,树牢发展新理念,在推进企业二次创业的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努力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使命的优秀答卷。 

收藏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