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动态位置导航:首页(旧) / 新闻中心 / 工程动态 / 正文

中工国际北起院牵头制定的首项起重机械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编辑: 来源: 日期: 2020-11-20 字体:

  近日,国际标准ISO 4306-4:2020《起重机——术语——第4部分:臂架起重机》正式发布。该国际标准是首项由中国牵头制定的起重机械国际标准,实现了中国主导制定起重机械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此前,国际上尚未制定臂架起重机术语标准,对起重机海外市场的应用拓展及“一带一路”国际工程中的使用产生极大的约束作用,甚至已形成贸易壁垒倾向。为填补该项国际标准的空白,2015年9月7日至14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ISO/TC96起重机技术委员会系列会议上,中国专家组提出了国际标准提案《起重机——术语——第4部分:臂架起重机》,中工国际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起院”) 在会上介绍了该国际标准提案立项的重要意义及主要框架,得到了各国与会代表的一直赞同,并决定会后尽快开展立项投票。会上,提名中国专家——北起院赵春晖教授级高工担任项目负责人,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等国代表当场表示将作为工作组成员参加该标准的制定工作,ISO/TC96/SC8臂架起重机分技术委员会专门成立了WG3臂架术语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该国际标准于2016年8月9日正式立项,制定周期为48个月。

  关于该国际标准制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通过广泛收集国内外与臂架起重机术语相关的资料,根据我国臂架起重机的实际情况与特点,结合国内外臂架起重机发展趋势,提出国际标准《起重机—术语—第 4 部分:臂架起重机》提案。该国际标准的主要制定流程是经过投票正式立项后,按照ISO导则规定的程序,经过工作组草案(WD)、委员会草案(CD)、询问草案(DIS)以及最终国际标准草案的投票,获得各国的意见反馈,如有不同意见,则需与各利益相关方进行协调,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完成国际标准的正式发布。该国际标准的关键点是,在委员会草案(CD稿)投票阶段,收到了其他国家关于该国际标准与现行国际标准ISO4306-1《起重机——术语——第1部分:通用术语》相协调及重复定义的反对意见,北起院组织国内起草工作组专家认真研究每条意见,积极解决分歧,通过召开国际视频会议与各国专家进行沟通,努力达成一致意见。

  澳大利亚悉尼ISO/TC96国际会议

  为确保该国际标准项目的顺利开展,国内专门成立了由北起院作为牵头单位,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博瑞重工有限公司、华电郑州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科尼起重机设备制造(江苏)有限公司的专家组成的国内起草工作组。由于我国拥有的臂架起重机型式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更全面、更具有代表性,因此,起草工作组参考ISO 4306-1:2007中定义的叙述方式,针对我国拥有的臂架起重机型式逐条编写术语和定义,并根据ISO导则的要求绘制插图,使制定出来的臂架起重机术语标准更具有准确性和实用性。

  从2016年至2020年,在中国、日本、英国、芬兰等地先后召开了2次臂架术语工作组(SC8/WG3)会议、4次国内起草工作组会议、1次国际视频会议、2次SC8分技术委员会会议共9次会议。经过4年的努力工作,在负责起草单位北起院的精心组织和大力支持下,在项目负责人和国内起草工作组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该项国际标准的制定任务。

  ISO4306-4标准内容示例

  国际标准制定过程召开的相关会议

  该国际标准的发布,统一了国际上臂架起重机术语,填补了起重机术语国际标准体系的空白,完善了国际起重机标准体系。为促进世界各国之间开展起重机技术交流、增进国际贸易、减少歧义、提升中国在起重机国际标准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打下了基础。

  北起院作为ISO/TC96起重机技术委员会国内技术对口单位,自2003年以来,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绩。除保持每年国际标准的投票率为100%外,北起院先后17次在起重机械行业中组团代表中国参加了ISO/TC96国际会议,成功推动中国于2013年1月1日起担任ISO/TC 96起重机技术委员会主席和秘书处,2020年3月起担任ISO/TC 96/SC4起重机技术委员会试验方法分技术委员会主席,并推动中国牵头制定了7项国际标准。今后,北起院将继续带领起重机械行业积极参与实质性国际标准化活动,为国际起重机标准化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收藏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