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位置导航:首页(旧)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把握双循环发展新理念,谱写二次创业新篇章——中工国际召开“育新机、开新局”专题研讨会暨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编辑: 来源: 日期: 2020-08-10 字体:

  按照国机集团党委关于“育新机、开新局”专题研讨有关工作部署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求,2020年8月6日下午,中工国际党委召开“育新机、开新局”专题研讨会暨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中工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博主持会议。中工国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京高管、部分子公司及总部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国机工程集团高级专务杨传良、战略协同部部长杨学贵应邀参加会议。国机集团党委工作部党建处处长吴祎参会指导。 

  本次专题研讨会以“育新机,开新局,把握发展大势,调整优化布局,谱写二次创业新篇章”为主题,在会前自学的基础上,结合会议主题进行集中学习并开展专题研讨。

 

  会上,王博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主要精神,强调要从持久战的角度深刻认识所遇到的中长期问题和风险挑战,契合双循环发展理念,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与会人员共同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白工业园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论述以及对中工国际全系统有关项目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及工作要求,学习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态势及行业内、系统内企业对标分析。 

  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欣以国内工程承包业务发展思考为主题进行重点发言。李海欣深入分析中工国际全系统国内工程承包业务的现状、优势劣势及面临的挑战机遇,对国内业务发展提出建议。他表示,要明确公司国内业务的发展定位,加强统筹协调,制定适应国内市场新形势的业务发展战略,巩固和提升优势领域竞争力,积极开拓国内市场;要充分利用国机集团和国机工程集团平台及综合资源优势,聚焦行业领域,积极主动抢抓市场机会。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本次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分工,聚焦国内外市场业务发展、内部协同协作、机制体制优化、企业风险管控、人才队伍建设、新形势下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进行研讨。

 

  国机集团党委工作部党建处处长吴祎对本次专题研讨会暨中心组学习会议的组织、筹备及学习研讨效果给予积极评价,希望中工国际面对困难和挑战,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作用,深入研究分析国内外经济政治环境,做好研判部署和风险防范;公司党委要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探索,将中心组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 

  最后,王博进行总结发言。结合会议学习研讨情况,王博在发言中就如何“育新机、开新局”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在承继历史中实现与时俱进,在放眼未来中实现开拓创新。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认真回顾行业和公司发展历程,借鉴和运用经验,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好发展中遇到的阶段性问题,坚定起从“一次创业”到“二次创业”的信心决心,凝聚起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二是传承优良传统,在“时”与“势”中把握发展新机遇。要坚决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铸牢国有企业政治属性,彰显“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要科学审“时”度“势”,聚焦主责主业,内强核心业务专业能力,外拓延伸服务能力,提高差异化竞争优势,努力解决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三是凝心聚力再出发,谱写“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公司从“走出去”的先行者发展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排头兵,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既不能沉迷于过去的成绩,也不要畏惧眼前风浪的汹涌。立足于“二次创业”的新起点、高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精气神,结合公司实际,育新机,开新局,再创中工国际新辉煌。 

 

  中工国际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的基础上,组织全系统内各单位开展“育新机、开新局”专题研讨。在专题研讨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机集团党委决策部署,将专题研讨与“十四五”规划制定、谋划工作思路相结合,与推进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相结合,与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结合,为推动“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公司三年战略的调整完善,为公司“二次创业”起好步、开好局,凝聚思想共识、提供战略引领。 

收藏打印